TCSOL招生对象

   1) 热爱中国文化有志成为对外汉语教师的社会各界人士;
   2) 经常从事对外交流工作或已移居海外,有志于国际汉语教学的人士;
   3) 即将赴海外移民、工作、留学的人士;
   4) 各类小语种学习者;
   5)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但尚未取得证书的老师;
   6)在国内中、小学想从事双语教学的在职教师。

TCSOL报名须知

   1)  填写TCSOL国际汉语教师认证考试报名表;
   2)  提交三张一寸个人免冠彩色照片;
   3)  提交个人护照或个人身份证复印件、最高学历证书复印件、语言能力证书复印件。

TCSOL考试与认证

   TCSOL采用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与认证体系办法
   1)  平时考评—对学员平时出勤率以及平时的教学实践进行考核;
   2)  笔试考评—以基础理论考核为基础,注重考查对外汉语知识结构以及进行实际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分析能力;
   3)  实践考评—以实际授课水平为考核重点,注重考查你的教学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
   各部分所占比例:
   平时学习成绩30%,笔试成绩30%,试讲成绩40%。试讲达标是顺利结业的必要条件。

TCSOL考试时间

   TCSOL每月组织一次考试,为了保证认证质量,参加考试的人数有一定限制。

汉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全球汉教总会英国汉语教师资格证
考试大纲

课程类别 考试科目 分数比例 备注
TCSOL 中级 培训成绩 30%  
课堂教学试讲 40% 20-30分钟
教学法笔试 30% 120分钟

  注:
   1、TCSOL中级课程教学法笔试题目结构:选择题20题,每题1分;简答题10题,每题5分;案例分析题3题,每题10分。考试形式:闭卷。
   2、TCSOL中级课程培训成绩30分构成:由负责三个主流教学板块的老师(高校、海外、培训机构)分别给10分,7分达标(70%)。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出勤、学习表现、学习效果等客观公正地综合给分。
   3、TCSOL中级课程培训成绩30分成绩功能改变: 30分不仅作为满分100分的组成部分, 更是作为认证达标的标准。如果某一门成绩不足7分(70%)而导致平时成绩总分不到21分(70%),学生仍然可以参加后续考试,但不能申请认证;学生须重修该部分课程,成绩达标后再申请认证。
   4、课堂教学试讲须先提交教案及讲义,再用2分钟简介授课思路,再开始讲课。
   5、TCSOL中级课程考试达标分值:

考试科目 培训成绩 笔试成绩 试讲成绩 总分
分值比例 30 30 40 100
认证达标分数 21 21 28 70

  总成绩在70分以上者考试过关,其中培训成绩、笔试成绩、试讲成绩单科均需达到70分。未达标者须重修一次,再次参加评估(免费)。

试讲考试程序及评分标准

TCSOL试讲考试程序及评分标准

一、试讲程序:
1、 时间:20分钟/考生;
2、 考试前提交60分钟教学的详细教案(教案内必须附上本课的教材内容和本课词汇表);
3、 说课:2分钟(介绍所选课程设计、教学目标、教学要点、主要教学方法等。课型不限:精读、会话、写作。但听力除外,不作为试讲课型);
4、 试讲:15分钟(在所选课程中,选出其中一段或一个语法点);
5、 试讲问答:3分钟(试讲结束后考官向考生提问,1-2个问题/考生)。

二、评分标准:
1、教案设计:15分
其中:(1)列出教学步骤与课时分工,教学目标与要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等基本内容;
(2)详细描述课堂上的师生活动,讲练的方法,对教材的处理,补充的教学内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及处理方法等;
(3)有针对性地利用课型与具体课题,设计出个性化和有创意的教学过程与方法。

2、说课:15分
其中:(1)言简意赅、条理清楚;
(2)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3)完整概括出该单元课程的教学内容全貌。

3、试讲:50分
其中:(1)声音洪亮、情绪饱满、教态大方、从容自如、有亲和力、能较好地体现互动性;
(2)能把握课型、教材、教学对象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授课;
(3)教学方法运用恰当、讲解到位、操练方式具有实用性和交际性;
(4)有较好的课题组织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4、试讲问答:20分
其中:(1)能够较好地回答本体知识以及第二语言教学法的相关问题;
(2)能够对教学中的缺点有一定的自觉意识,并提出改进对策。

5、汉语水平:
汉语能力的评定标准共分为6个等级,依次从高到低分为A1、A2、B1、B2、C1、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