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Q&A

常见问题 Q&A

Q1:什么是国际对外汉语教师?我是中国人,我会讲汉语,我还需要通过汉语教学技能培训吗?
A: 国际汉语教师指教授母语不是汉语的人群学习汉语,帮助他们掌握汉语, 简而言之,就是教外籍人士中文。 语言教学是一门学科,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否则误人子弟,并且产生不良的个人影响和社会影响。没有经过专业资格认证的中国人教汉语,正如没有任何资质外国人在中国当外教,导致学生不信任,甚至罢课,机构声誉受损。

Q2: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成为国际对外汉语教师?
A: 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的为主流 、外语系和中文系为次流,还有其他专业的毕业的有志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有识之士 。

Q3 : 如果想成为一个真正对外汉语教师需要考取什么证书吗?
A: 如果在国内任职,你可以报考国内的"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 (但国家汉办已停办多年)。 如果要考虑去国外任教,或国内的国际学校任教,那么你最好考取 TCSOL证书。

Q4: 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研修班能有什么收获?
A: 1.知识与能力拓展:学习可以丰富自身,巩固汉语知识,了解中西文化,掌握教学技能;
2.美国TCSOL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TCFL,相当于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4级认证);
3.就业与事业发展:教授汉语是全球新兴的产业,它带给我们无限机遇。在国内可以兼职教授汉语,结识各国朋友;在海外求职不用去餐厅洗盘子,而是站讲台教汉语;成功者可以做汉语教学和汉文化推广的国际交流。

Q5: TCSOL师资培养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其国际认证权威性如何体现?
A: 核心价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参加培养是认证的基础,掌握现代的教学理论教学能力是认证的重要依据,全球汉教总会坚持在世界每个角落,只要有人出示总会证书,他一定具有汉语教学能力。权威性:TCSOL 经过英国国际教育集团EDI(英国职业教育认证局)和美国全球汉教总会共同认证。EDI是世界知名的英国国家级认证机构,他颁发的证书是英国国家级职业资格。

Q6:为什么TCSOL证书学费比其他证书贵一些呢?
A: 1)TCSOL经过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要求高,权威度高,全球认可;其英语全称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欲知详情请点击 维基百科: NVQ UK in Wikipedia;
2)TCSOL不是单纯的考试发证,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技能培训,旨在帮助学员尽快掌握与认证相应的基础教学能力;
3) TCSOL 仅授权高信誉度的培训机构参与,如环球雅思,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等,价格略高一点,也是高质量的体现。
英语全称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欲知详情请点击 维基百科: NVQ UK in Wikipedia;

Q7: 为什么TCSOL资格证书需要分别通过英国国家职业资格和中国人事部的认证?
A: 1) 海外的教育产品都需要认证;
2) 获得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是教育机构的品质保证和社会公信力的体现;
3) 只有获得权威机构认证证书的学生,其能力才能在就业市场得到广泛认可;英国、美国高校和其他教育机构都普遍采用第三方认证。
TCSOL的认证价值,就是除了学会本身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以外,还获得了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以及中国人事部人才流动中心的认可,因此,TCSOL毕业生在海外受到政府、教育机构和其他用人单位广泛认可。

Q8: 国内教汉语似乎不需要认证,老师的工资好像也不高?获得TCSOL认证以后,职业前景将会如何?
A:目前国内汉语教师的工资的确不高,究其原因,根源在于行业缺乏标准和认证;任何人都可以教汉语,任何人都可以开对外汉语培训中心,造成了现今鱼目混珠,无序竞争的状况。但国际TCSOL协会认为,这样的局面将会通过政府规范逐渐得到改善,预期在不久的将来, 只有拥有涉外办学许可证的学校才可以办学, 只有拥有专业认证的老师才可以执教,无证上岗、没有实际教学能力上岗的现象将会得到彻底扭转,国内对外汉语教学行业即将迎来属于它的春天。 国家对外汉语教师的职业前景随着国内、外对汉语教师的需求的与日巨增而非常看好,凡是接受过专业的训练获得了国家级权威认证、并且拥有实际教学能力的老师将会被国内、国外正规的大、中、小学校正式聘用,举例:美国一个中文教师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0 万美金。

Q9: 我是中国人,之前没有做过老师教过学生,88课时我就能学会教学吗?
A: 答案是"不行"。88多个课时只是一个教学法和教学技能的入门培训,之后还需要配合大量的实践才能掌握。再说,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将理论付诸实践,长时间摸索与总结,反复研修,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师。学习TCSOL的课程,可谓帮助你入门,使你在较短的时间里能够掌握基础教学常识和能力,要想成为一名真正好老师还需要通过大量的教学实践的历练方能实现。

Q10: 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种类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我该如何选择?
A:不同的证书适合不同的人群。如果您想去海外就业,最好选择国外权威机构的认证的证书,并且验证其颁发的证书的真实性非常重要。
此外,还需要了解该培训机构是否有对外汉语教学成功的经验,如果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机构,甚至连办学许可都没有的话,是怎么也没有可能来做好这样的老师培训。

Q11: 怎样推荐国内就业?怎样外派到国外就业?
A: 如果您的学习成绩优秀,并且愿意在国内从事对外汉语老师的工作,您能会成为我们招聘老师首要人选。
如果你打算到海外任教, 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将给学员提供第一手国外最新教师招聘信息,并帮助优秀学员申请期望的职位。目前赴外汉语教师任教六种途径
1. 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已有的合作项目,由中国按照对方要求派出人员;
2. 国家汉办与国外机构有协议,国家公派提供汉语教师;
3. 国外大、中小学各自公布的招聘信息,直接面向国内招聘;
4. 学校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
5. 孔子学院招募志愿者;
6. 出国留学兼职做对外汉语老师,表现优秀者可以被当地教学机构聘用。

Q12: 考试方法和报名、付款方法?
A: 考试方法:理论测试加模拟授课考试。理论 30分,课堂表现 30分,试讲 40分。您可以到我们的报名点报名,或网上注册报名。我们接受的付款方式:现金/POS/公司转帐,也可信用卡分期付款。付完款后凭学员证到我们指定的校区按时上课。

Q13: 学习周期有多久?
A: 需要 10-11天,脱产白天班需要2周完成,周末班需要6个周末。

Q14: 证书要多久才能拿到?
A: 2个月左右。由于 EDI 的证书是需要从英国发过来,经过海关时间有可能会被耽误一点。

Q15:咨询报名点及上课地址?
A: 报名地点:天津市河西区大安大厦A座14层。
上课地点: 天津市河西区大安大厦A座14层。